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中央電視台: 阿拉伯語頻道 今天啟播


中央電視台: 阿拉伯語頻道 今天啟播
日期: 2009-07-25 HKT 09:22

中央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中午啟播,中東國家近3億觀眾可以用衞星天線接收。

新增頻道24小時廣播,初期除了新聞報道,其他節目每天重播6次。

中央電視台現有英語、西班牙語及法語三種外語國際頻道,兩個月後再增設俄語頻道。

潘基文: 六方會談是解決北韓核問題最佳渠道


潘基文: 六方會談是解決北韓核問題最佳渠道
日期: 2009-07-25 HKT 00:33

正在北京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六方會談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最佳渠道。

雖然北韓宣稱不再參加六方會談,但最近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亦促請平壤返回談判桌,支持六方會談。

潘基文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又表示,氣候變化是整個國際社會面臨的首要議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聯合起來,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一些國家以氣候變化之名實行貿易保護是短視的行為。

胡錦濤: 要吸引社會高層次人才到軍隊工作


胡錦濤: 要吸引社會高層次人才到軍隊工作
日期: 2009-07-25 HKT 01:10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強調,要吸引社會高層次人才到軍隊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集體學習,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又說,要堅持軍民融合式發展,推動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良性互動,確保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確保軍隊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

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溫家寶: 晤潘基文 一如既往參與聯合國工作


溫家寶: 晤潘基文 一如既往參與聯合國工作
日期: 2009-07-24 HKT 20:39

正在北京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

溫家寶說,中國將一如既往堅持多邊主義,支持和參與聯合國工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潘基文說,希望與中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地區衝突、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問題和挑戰。

潘基文較早時出席中國和聯合國相關機構簽署儀式,合作加快推廣節能燈,估計10年可節省電力1600億至2160億千瓦。

潘基文指,沒有中國參與,新的全球氣候框架協議不能成功。

潘基文: 全球氣候新框架協議沒有中國不能成功


潘基文: 全球氣候新框架協議沒有中國不能成功
日期: 2009-07-24 HKT 11:43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北京展開訪華行程。

他出席中國和聯合國相關機構簽字儀式,合作加快推廣節能燈,估計10年可累計節省電力1600億至2160億千瓦。

潘基文又指,沒有中國參與,新的全球氣候框架協議不能取得成功。

年底在丹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被指是各國最後一次機會,就因應氣候變化的新安排進行討論,預料新協議在2012年後生效。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進行實彈演練


解放軍 99式 新型坦克

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進行實彈演練
日期: 2009-07-23 HKT 13:01

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進行實彈演練。

演習在瀋陽軍區一個戰術訓練基地舉行,解放軍出動99式新型坦克,以高射機關槍攻擊陣地。


T-80坦克

俄方就出動T-80坦克,利用榴彈成功擊中目標。

解放軍亦派出多種空中力量,包括新型攻擊直升機,模擬攻擊恐怖分子。

這個代號為「和平使命2009」的演習,到星期日結束,中俄雙方各派出1300人參加。

巴基斯坦: 配合中方 打擊東突勢力


巴基斯坦 總統 扎爾達里

巴基斯坦: 配合中方 打擊東突勢力
日期: 2009-07-23 HKT 01:15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在總統府會見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羅照輝時,強烈譴責烏魯木齊騷亂,反對「三股勢力」破壞中國穩定。

扎爾達里說,騷亂對新疆經濟帶來巨大損失,對中國各族人民身心造成傷害。

他高度評價中方的果斷和有效處理措施,認為事件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他又說,巴基斯坦將會一如既往配合中方打擊「東突」勢力,並切實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
++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 羅照輝

富士康: 深圳員工遺失iPhone樣板 接受調查期間跳樓身亡


富士康 郭台銘

富士康: 深圳員工遺失iPhone樣板 接受調查期間跳樓身亡
日期: 2009-07-23 HKT 03:17

生產蘋果手機iPhone的台資企業富士康,在深圳廠房一名員工,涉嫌遺失一部iPhone的樣板,接受公司調查期間,懷疑不堪壓力,跳樓自殺身亡。

死者25歲,來自雲南。

內地傳媒報道,他被調查期間,曾經被人非法拘禁和毆打。

富士康發表聲明,對這名員工的死表示痛心和惋惜,對家屬表示歉意,強調司法機關和工會已經介入調查。

蘋果公司亦發表聲明,強調員工應受到尊重。
++


3G iPhone

潘基文: 今晚抵達北京訪問


潘基文: 今晚抵達北京訪問
日期: 2009-07-23 HKT 03:55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在今晚抵達北京,展開四日訪華行程,明日分別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和外長楊潔箎,預料會討論氣候變化,以及北韓核問題。

今次將會是潘基文任內第三次訪華,他會出席有關推動中國節能技術發展、節能燈泡生產及使用的倡議活動,星期六轉到西安訪問。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中方: 籲華府約束熱比婭 勿在美國從事分裂祖國活動


世界維吾爾大會 主席 熱比婭

中方: 籲華府約束熱比婭 勿在美國從事分裂祖國活動
日期: 2009-07-22 HKT 16:01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重申,新疆烏魯木齊事件屬中國內政,並非民族或宗教問題。

何亞非在有關「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記者會說,烏魯木齊事件是境內外三股勢力策劃的嚴重暴力罪行。

至於今次事件會否成為中美對話的議題,何亞非說,雙方重要議題是中美關係,如果談到新疆事件,相信雙方也會心平氣和地討論,但事件終歸是中國內政。

他又希望美方能夠約束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不要利用美國領土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

深圳法院: 審訊涉嫌對李柱銘不利案10名內地疑犯


深圳法院: 審訊涉嫌對李柱銘不利案10名內地疑犯
日期: 2009-07-22 HKT 10:32

深圳中級人民法院今早審理涉嫌對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利的10名內地男子。

他們被控以「故意殺人罪」。

大批被告家屬及傳媒早上在庭外排隊等候入內,法院首先讓家屬進入,記者暫時未能入內旁聽。

法院在入口處設置儀器,檢查入庭人士的隨身物品。

接載被告的囚車在開庭前約10分鐘到達。

案件原定明日開審,但提早在今日審訊。

同案另外兩名男子,早前在本港被裁定無牌藏槍及彈藥罪成,分別被判監16年及3年。

上海: 天陰有雨 天文愛好者: 憂影響觀賞日全食


上海: 天陰有雨 天文愛好者: 憂影響觀賞日全食
日期: 2009-07-22 HKT 06:24

長江流域一帶今早將出現本世紀最長時間的「日全食」。

原先最佳觀看地點的上海,晚上下雨,清晨時候天陰。

佘山公園6時前已經開放,給持票人士與團體進場,所有人士也要經過安檢,才可以進場,清早到來的旅客,包括來自大連及台灣。

他們表示,擔心天氣影響觀賞日食。
++

日全食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上海預報: 明早下雨 看日全食: 民眾或要失望而回


上海預報: 明早下雨 看日全食: 民眾或要失望而回
日期: 2009-07-21 HKT 17:48

上海是其中一個可以清楚觀看日全食的地點,好多上海市民都表示,十分期待。

有售買濾視鏡的商店說,近半個月生意非常好。

但上海天文台表示,明早可能會下雨,有可能會令市民失望。

中美建交30年 詹永新: 料兩國關係將有更大發展


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 詹永新

中美建交30年 詹永新: 料兩國關係將有更大發展
日期: 2009-07-20 HKT 18:57

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詹永新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圖片展時表示,中美兩國在過去30年來,走過不平凡的歷程,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利益。

他又說,在新的歷史時期,兩國肩負的共同責任增加,合作基礎擴闊,相信中美關係將會取得更大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認為,中美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隨著兩國政府增加對話,民間往來不斷增加,兩國未來30年的前景會更光明。

劉少奇兒子: 劉源 晉升為上將


劉源 上將

劉少奇兒子: 劉源 晉升為上將
日期: 2009-07-20 HKT 22:48

中央軍委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授予三位高級軍官上將軍銜,當中包括已故領導人劉少奇兒子、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劉源。

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

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

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宣讀由胡錦濤簽署的晉升上將軍銜命令。

獲晉升的還有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以及成都軍區政治委員張海陽。
++


劉少奇

劉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本名或譜名紹選,字渭璜,已故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共政治家和理論家。

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並迫害致死,1980年後被中共全面平反並恢復一切名譽。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國務院: 發通知 要求做好應對日全食工作


國務院: 發通知 要求做好應對日全食工作
日期: 2009-07-19 HKT 20:24

內地多個城市星期三早上可以看到日全食,國務院發出通知,要求妥善做好有關應對工作。

通知指出,日全食期間能見度下降、氣溫降低、濕度上升,會對交通運輸、生産作業、通信安全、社會治安帶來一定影響,部分人會有迷信猜測和心理恐慌。

有關部門要透過電視、廣播、互聯網、報紙等進行科普宣傳。

交通運輸、鐵路、民航、通信、電力等部門亦要及早部署,確保安全。

解放軍戰機: 墜毀2機師亡 俄稱無礙演習準備工作


解放軍戰機: 墜毀2機師亡 俄稱無礙演習準備工作
日期: 2009-07-20 HKT 01:42

準備參加中俄聯合反恐演習的解放軍一架戰機墜毀,俄羅斯新聞網引述國防部消息報道,兩名機師死亡,又說事故不會影響準備工作。

事發在昨天早上,戰機飛越吉林省洮南戰術訓練基地上空時墜毀。

新華社說,墜機原因未明,軍方正在調查。

報道也無提及兩名機師的情況。

代號「和平使命2009」的聯合反恐演習星期三展開,為期5天。

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季羨林: 遺體火化後 骨灰分三處安放


季羨林: 遺體火化後 骨灰分三處安放
日期: 2009-07-19 HKT 16:19

著名學者季羨林的遺體告別儀式,早上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

報道說,超過二萬人到來吊唁,儀式開始前幾個鐘頭,已經不少民眾等候。

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多名領導人,都有致送花圈。

季羨林本月11日在北京病逝,終年98歲。

遺體火化後,骨灰會分別安放在八寶山、萬安公墓和他的故鄉。

中俄瀋陽軍區: 聯合反恐演習


馬曉天

中俄瀋陽軍區: 聯合反恐演習
日期: 2009-07-19 HKT 01:48

中國和俄羅斯在瀋陽軍區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重點演練「聯合封控、立體突破、機動殲敵、縱深圍剿」四個內容。

陸軍部隊出動上百架次坦克、裝甲車,空軍部隊出動30多架次戰機、轟炸機、強擊機和武裝直升機,兩軍的地面主力裝備和空中主力機型,共同編組,協同作戰,凸顯對等、信任、協作、聯合的思想。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在首次合練後說,演習給中俄雙方軍隊提供一個近距離觀察、學習對方的機會。

俄陸軍副總司令斯圖杰尼金中將說,雙方參演部隊配合得不錯,他總體上對合練結果感到滿意。

中方關注: 美國議員 有關釣魚島問題言論


秦剛

中方關注: 美國議員 有關釣魚島問題言論
日期: 2009-07-18 HKT 23:10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關注美國國會議員有關釣魚島問題的言論。

日本傳媒報道,美國一位國會議員指,日本在二戰後實際控制釣魚島,美國也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

秦剛說,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人都改變不了這一事實。

新疆官員: 將逐漸解除對互聯網控制


新疆 維吾爾自治區 主席 白克力

新疆官員: 將逐漸解除對互聯網控制
日期: 2009-07-19 HKT 03:11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白克力說,隨著局勢的穩定,政府對互聯網的管控會逐步解除,時間「不會太長」。

白克力接受境外媒體訪問時透露,政府已經逐步解除對一些專業網站、專業平台、專業信息的管控。

白克力說,本月5日的嚴重暴力事件中,互聯網和手機短信成為犯罪分子使用的主要工具,為了穩定百姓情緒,控制社會局勢,政府對互聯網實施管制。

他說,各國在類似情況下都會採取這樣的措施。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