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中國: 將向海地提供3000萬人民幣 物資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

中國: 將向海地提供3000萬人民幣 物資援助
日期: 2010-01-15 HKT 18:33

中國政府決定向海地提供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物資援助,協助地震救災,首批物資將於明日上午包機啟運。

首批物資約90噸,包括藥品、帳篷、便攜式應急燈、水凈化設備、食品和飲用水及單衣等。

在決定提供物資援助前,中國政府已宣布以紅十字會的名義向海地提供100萬美元的緊急援款,同時派出國際救援隊。

內地多個省份: 今午將現日環食 最長歷時逾11分鐘


日環食

內地多個省份: 今午將現日環食 最長歷時逾11分鐘
日期: 2010-01-15 HKT 08:10

內地多個省份今日會出現日環食,環食帶下午3時開始,會經過雲南、四川、湖北、江蘇等地,最長持續時間超過11分鐘,會是未來1千年之內最長的一次。

本港則會於下午3時33分起出現日偏食,若果天氣情況許可,面向西南方無障礙物的地方均可看到。

天文台呼籲市民,要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影像投射在紙上觀測,切勿用肉眼或望遠鏡直接觀看太陽。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內地暴雪: 新疆 內蒙古 90萬人受災


暴雪

內地暴雪: 新疆 內蒙古 90萬人受災
日期: 2010-01-12 HKT 21:22

內地廣泛地區持續嚴寒及暴風雪,新疆及內蒙古至少6人死亡、90多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5億元人民幣。

新疆北部的伊犁、塔城及阿勒泰地區,超過50萬人受災,4人死亡。

內蒙古的烏蘭察布及赤峰等4個盟市近40萬人受災,2人死亡。

中央氣象台預測,隨著冷空氣移往東部沿海,北方大部地區開始回暖,南方的雨雪天氣亦開始減弱。

渤海及黃海: 出現浮冰 最厚40厘米


浮冰

渤海及黃海: 出現浮冰 最厚40厘米
日期: 2010-01-13 HKT 00:39

山東渤海及黃海一帶出現大量浮冰,當局發出海冰警報。

受持續低溫影響,渤海和黃海浮冰數量增加,當局預料海上浮冰對港口設施、船隻及運輸等帶來影響。

估計渤海萊州灣浮冰範圍有15至25海里左右,冰的厚度一般有5至10厘米,最厚有20厘米;

而在渤海遼東灣的冰最厚有40厘米。

渤海其他海灣亦有類似情況。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中國國防部: 否認兩年後 建成兩支航母編隊報道


航母戰鬥群

中國國防部: 否認兩年後 建成兩支航母編隊報道
日期: 2010-01-12 HKT 02:54

中國國防部否認兩年後建成兩支航母編隊的報道。

國防部在網站引述中國軍方有關人士表示,有媒體炒作中國軍隊兩年後,將建成兩支航母編隊的消息,是毫無根據,純屬編造,極端不負責任。

較早前,解放軍空軍中校戴旭接受《國際先驅導報》訪問時表示,將動用200億美元,建造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每年維護經費約需100億美元。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何亞非: 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違反中美聯合公報


外交部 副部長 何亞非

何亞非: 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違反中美聯合公報
日期: 2010-01-09 HKT 17:32

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

何亞非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美國奧巴馬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這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北京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和國防部,昨日已經表示不滿美國政府,批准向台灣出售愛國者導彈等武器。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