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中國: 成功發射遙感衞星十號 至預定軌道


遙感衞星

中國: 成功發射遙感衞星十號 至預定軌道
日期: 2010-08-10 HKT 08:51

中國在上午6時49分,在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地將「遙感衞星十號」送入預定軌道。

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饒宗頤: 將160萬壽禮 捐贈舟曲災區


國學大師 饒宗頤

饒宗頤: 將160萬壽禮 捐贈舟曲災區
日期: 2010-08-09 HKT 09:48

甘肅舟曲縣發生泥石流災難後,正在敦煌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決定將160萬壽禮捐贈災區。

來自港澳等全球各地500多名學者,昨日齊集敦煌莫高窟,慶賀饒宗頤95歲壽辰。

當饒宗頤得知舟曲縣災難後,決定將壽禮捐贈給災區,以表達一份心意。

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溫家寶: 抵達舟曲縣 災區電力逐步恢復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抵達舟曲縣 災區電力逐步恢復
日期: 2010-08-08 HKT 18:51

甘肅省舟曲縣泥石流,死亡人數增至127人,2千人失蹤,4萬多名災民疏散至縣城內的高地暫避,總理溫家寶已抵達災區。

省部門表示,已經清除被泥石和雜物堵塞的主要路面,並搶通了周邊地區通往災區的道路,電力供應亦已逐步恢復。

當地昨晚下暴雨,大量泥石堵塞白龍江、所形成的堰塞湖,壩頂衝開缺口,水位開始回落。當局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爆破。

甘肅省紅十字會首批物資,包括糧食和棉被,已經運抵災區。
++

在甘肅舟曲縣指揮救災工作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救人是首要任務,只要有一線希望,不能放棄,也不能耽誤。

他又走到廢墟,了解解放軍救人情況,鼓勵被困民眾要堅持。

溫家寶在舟曲縣政府機關主持會議,聽取匯報,部署救災工作。

他說,要盡快調運鏟車、推土機、生命探測器等工具。

另外,盡快清理淤泥、制定處理堰塞湖方案、整治河道、加快搶修基礎設施、妥善轉移安置群眾、及時搶救傷者和加強衞生防疫。

溫家寶乘直升機往災區時,要求機師在縣城上空盤旋,透過舷窗察看災情。
++

2010-08-09

甘肅舟曲縣泥石流,掩埋村莊,最少127人死亡,117人受傷,近1300人失蹤。

泥石流又湧入白龍江,形成堰塞湖,水位水漲,近2萬人緊急疏散。

總理溫家寶抵達災區,指揮救災。

溫家寶說,救人是首要任務,只要有一線希望,不能放棄。

他又走到廢墟,了解救人情況,知道發現生還者時,鼓勵被困民眾要堅持。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救災工作,包括盡快清理淤泥、制定處理堰塞湖方案以及妥善安置群眾。

當局說,泥石流規模達到180萬立方米,士兵、武警、公安及消防官兵等數千人全力搶救。
++

國土資源部門專家初步分析認為,甘肅舟曲泥石流災難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後遺症。

專家認為,舟曲縣城附近的地質構造鬆軟、比較破碎,風化程度也很厲害,比較容易發生災害。

其次,兩年幾前發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是重要因素。舟曲縣是汶川地震的重災區之一,地震導致舟曲縣城周邊山體鬆動、岩層破碎。

第三、舟曲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上半年的持續乾旱,造成城區周邊岩石解體,部分山體、岩石裂縫露出,使雨水容易進入,導致滑坡。

最後一個原因是遭遇暴雨。前晚舟曲縣城東北部山區突然落暴雨,持續40多分鐘,形成泥石流,直接造成特大山洪地質災害發生。
++

日本首相菅直人就甘肅泥石流災害,向中方慰問,又表示願意提供援助。

駐華日本大使館代表東京政府,向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轉達菅直人的慰問和援助意向。

菅直人哀悼遇難者、慰問災民,期待災民早日重建家園,日方願意盡可能提供援助。
++

舟曲死亡人數急升 災難根源引關注

溫家寶: 探望知識份子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探望知識份子
日期: 2010-08-07 HKT 19:31

總理溫家寶探望幾名著名知識份子。

新華社報道,溫家寶探望核物理學家、現年96歲的何澤慧,她丈夫是有「中國原子彈之父」之稱的錢三強。

另外,溫家寶亦探望91歲的數學家吳文俊,及現年86歲的朱光亞,他是物理學家,與另一名95歲的光科學奠基人王大珩,近年身體狀況欠佳,需要住院。

新華社報道形容,這幾名知識份子對中國科技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


核物理學家 何澤慧


數學家 吳文俊


物理學家 朱光亞


光科學 奠基人 王大珩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