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重慶「打黑」案: 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 據報被起訴


重慶市 市司法局 原局長 文強

重慶「打黑」案: 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 據報被起訴
日期: 2010-01-22 HKT 04:57

涉及重慶市黑社會犯罪活動案的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據報已被起訴。

內地傳媒報道,文強被重慶市人民檢察院以受賄、包庇和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罪名起訴,同案被起訴的還有文強的妻子周曉亞,以及重慶市公安局多名官員。

去年11月,涉案的文強弟婦、犯罪集團女頭目謝才萍,被判監禁18年,罰款102萬元人民幣。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何亞非: 「谷歌事件」 不應與中美關係掛鈎


谷歌 中國

何亞非: 「谷歌事件」 不應與中美關係掛鈎
日期: 2010-01-21 HKT 15:52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表示,「谷歌事件」不應與中美兩國政府及兩國關係掛鈎,否則就是過度解讀。

何亞非說,中國政府歡迎外國網絡商來華發展,但應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各界不應過度解讀「谷歌事件」。

他接受記者訪問時又說,谷歌等外國企業在中國遇到問題,應通過中國法律解決,中國政府也願意幫助它們解決有關問題。

何亞非表示,網絡監管事關國家安全,許多國家都有相應監管措施,中國也不例外。如果外國企業有不同看法,應該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新華社評論: 質疑谷歌事件炒作 或另有他圖


谷歌 中國

新華社評論: 質疑谷歌事件炒作 或另有他圖
日期: 2010-01-21 HKT 20:22

中國官方新華社就谷歌事件發表評論文章,指事件的源頭是公司高層管理人員透過網誌方式來發布,讓人不能不產生疑慮,這是公關炒作,還是另有他圖。

文章指出,谷歌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上佔據了三分之一份額,還與眾多本土互聯網公司開展多樣合作。

文章又說,近來,在事件升溫的同時,還有所謂黑客襲擊的炒作,在西方佔絕對主導權的互聯網事業上,特別是黑客問題上,中國恰恰是受害者。

據統計,中國每十台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就有八台曾受到黑客攻擊。

最新的例子是本月12日,在大陸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搜索引擎百度,受到創立以來最嚴重的黑客攻擊。

馬朝旭: 中國是否派維和部隊到海地 取決於聯合國決議


外交部 發言人 馬朝旭

馬朝旭: 中國是否派維和部隊到海地 取決於聯合國決議
日期: 2010-01-21 HKT 18:07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說,中方將進一步考慮向海地提供援助,繼續積極參與海地地震救災及重建工作。

他在例行記者會又說,中方支持聯合國及時在海地災後重建方面發揮作用,確保重建工作早日開展及見到成效。

另外,安理會較早前通過決議,將向海地增派3500名維和人員。

對於中國是否派出維和部隊,馬朝旭說,會取決於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安排。

上海舉行世博倒數100日: 誓師活動


上海 市委書記 俞正聲

上海舉行世博倒數100日: 誓師活動
日期: 2010-01-21 HKT 17:47

距離上海世博會開幕還有100天,不少民間團體和學界都自發舉行慶祝活動,而官方2010年上海世博會倒數100天誓師動員大會下午在上海舉行。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務院副總理兼上海世博組委會主任委員王岐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及上海市市長韓正等出席大會。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致辭時表示,2010上海世博會.是08年北京奧運後,中國主辦的另一項國際盛事,現時各項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他又說,要決心辦好世博,特別是安保工作,做到萬無一失。
++


上海市 市長 韓正


全國政協 主席 賈慶林


國務院 副總理 王岐山
上海世博組委會 主任委員

中方: 人權觀察 指控存有偏見和誤導


中國 駐美大使 周文重

中方: 人權觀察 指控存有偏見和誤導
日期: 2010-01-21 HKT 04:14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年報說,中國當局公開騷擾同任意扣押異見人士,取消維權人士的律師資格,又帶走尋求肅貪的上訪人士,虐待和扣押他們。

年報認為,西方國家政府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的立場軟化。

報告又說,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府應該帶頭向中方施壓,保障互聯網自由。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人權觀察的報告存有偏見和誤導。

他說,在中國並非每一件事都美好,但執法行動與違反人權不應混淆。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中國國際救援隊: 憂海地災區 爆發疫症


中國國際救援隊

中國國際救援隊: 憂海地災區 爆發疫症
日期: 2010-01-19 HKT 12:40

海地大地震發生至今接近一星期,當地衞生情況惡化。

在首都太子港的中國國際救援隊表示,災區天氣炎熱,災民人數眾多,食水和藥物短缺,加上屍體處理問題,可能爆發傳染病,醫療人員正進行防疫消毒,並派發藥物,向災民灌輸防疫知識。

另外,災區治安亦進一步惡化,部份人搶掠物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會向安理會要求增派3000名維和人員到當地。

8名遇難中國維和警察遺體抵京 周永康: 到機場迎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委 周永康

8名遇難中國維和警察遺體抵京 周永康: 到機場迎接
日期: 2010-01-19 HKT 12:04

在海地大地震中遇難的8名中國維和警察,遺體早上返抵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官員到場迎接,靈柩之後送往八寶山革命公墓。

公安部批准8人成為烈士。

溫家寶: 讚揚遇難8名中國維和警察 是祖國優秀兒女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讚揚遇難8名中國維和警察 是祖國優秀兒女
日期: 2010-01-19 HKT 11:37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致電公安部,讚揚在海地大地震中遇難的8名中國維和警察是祖國的優秀兒女。

他囑托公安部認真做好相關善後工作,一定要照顧好遇難者家屬的生活。

最高人民法院: 原副院長 貪污罪囚終身


最高人民法院 原副院長 黃松

最高人民法院: 原副院長 貪污罪囚終身
日期: 2010-01-19 HKT 10:25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利用職權受賄貪污超過500萬元人民幣,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控罪指黃松於05至08年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以及97年在湛江任職時受賄。

他是建國以來,涉嫌嚴重違紀而被定罪的最高級別司法官員。

中國: 強調擁有春曉油氣田主權 日本可出資合作開發


外交部 發言人 馬朝旭

中國: 強調擁有春曉油氣田主權 日本可出資合作開發
日期: 2010-01-19 HKT 02:56

中國強調,擁有春曉油氣田主權,日本可以出資參與合作開發。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引述外長楊潔篪,向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表示,可根據中國法律,出資參與合作開發,這與共同開發有本質區別,中日雙方同意,繼續就東海問題,保持工作層面接觸。

較早前,有報道指出,楊潔篪在日本期間,就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與岡田克也交換意見,雙方措詞激烈,岡田克也表示,中國若單獨開發,將會採取相應措施,楊潔篪當場表明強烈反對。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中共福建省委原常委陳少勇: 因受賄 判囚終身


中共 福建省委 原常委 陳少勇

中共福建省委原常委陳少勇: 因受賄 判囚終身
日期: 2010-01-18 HKT 19:23

江蘇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共福建省委原常委陳少勇作出一審判決,認定他觸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經審理查明,陳少勇在1992年11月至前年5月,利用職務便利,為15人在企業經營、職務晉陞等提供幫助,先後多次索取和收受有關人士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超過819萬元。

案件揭發後,陳少勇退繳全部贓款贓物。

新疆北部: 大雪4人死亡 部份地區零下42度


大雪

新疆北部: 大雪4人死亡 部份地區零下42度
日期: 2010-01-18 HKT 20:27

新疆北部持續大雪,4人死亡,120多萬人受災,阿勒泰和塔城部分地區,氣溫降至零下42度,一些地方積雪2米,變電站被積雪覆蓋,電力公司進行搶修,清除積雪,確保主要線路供電。

新疆交通運輸受到嚴重影響。

當局表示,已經發放200幾噸麵粉和大米,燃煤1千噸等,確保災民情緒和社會穩定。

外交部: 中國政府研究 安排在海地華僑返國


外交部 發言人 姜瑜

外交部: 中國政府研究 安排在海地華僑返國
日期: 2010-01-18 HKT 12:29

外交部表示,鑑於海地發生的嚴重地震,中國政府正研究安排在海地的華僑返國,又希望兩岸救援隊在海地能夠互相合作。

中方遇難人員遺體: 由海地啟運回國


中國救援隊

中方遇難人員遺體: 由海地啟運回國
日期: 2010-01-18 HKT 00:11

中國公安部說,在海地大地震中遇難的8名中方維和人員,遺體正運返北京。

運載遺體的南方航空公司包機從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飛,經美國邁阿密和安克雷奇,預計周二上午抵達北京機場。

國家主席胡錦濤對中方人員遇難表示沉痛哀悼,向死者親屬表示深切慰問,並要求有關方面全力做好善後工作。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救援隊: 發現6具中方駐海地維和人員遺體


中國救援隊

救援隊: 發現6具中方駐海地維和人員遺體
日期: 2010-01-17 HKT 03:48

中國救援隊: 在海地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地震廢墟,發現6具中方失蹤人員的遺體,並已初步確認身份。

每具中方人員遺體被挖出時,中國駐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員和中國救援隊員都面向遺體列隊默哀,並致以三鞠躬。

中國救援隊抵達現場搜索後,已工作50多個小時。

他們仍在爭分奪秒搜尋其餘中方失蹤人員。

大地震發生時,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團長安納比正在總部大樓,與8名中方人員會面。

當時大樓內還有數十名來自各個國家的聯合國工作人員。

網誌封存